资产管理与采购招标支部前往陈赓及谭政同志故居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彭钰程 发布时间:2020-11-23 08:52:4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11月21日,资产管理与采购招标支部前往位于湖南省湘乡市的陈赓同志故居及谭政同志故居原址参观学习。

陈赓故居位于龙洞镇泉湖村,毗邻韶山,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修缮落成于2011年3月。它正中堂屋,分为上下两厅,中间相隔一个长方形大天井,是古建筑中称之为“鸳鸯厅”的格局。堂前阶基上,耸立两根杉木伞柱,下承雕花鼓状石础;左右横屋前侧,用砖砌起一道大山字垛,以避风阻雨;横屋以内,房室纵横摆布,共设小天井4个。屋前地坪边有一个不足半亩的堰塘,供饮用和农用之需。刚下车,就隐隐约约看到这栋具有民间特色的湘中民宅。它依山傍水,景色宜人,青墙黛瓦,木柱石础,室内的天井,老青石铺满一地,浅浅的青苔附长在上面,仿佛在告诉我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陈赓同志于1903年2月27日诞生在湘乡县二都柳树铺羊吉安(今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的将门之家,在家庭影响下,少年陈赓立志追求真理,弃读从戎。为救国救民,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考入黄埔军校。参加南昌起义,多次历险。在党的秘密战线,机智勇敢斗敌。深陷国民党铁窗,智如钢铁,毫不动摇。参加了平定商团叛乱和讨伐陈炯明的东征。后在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历经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是优秀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国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领导者。新中国国防科技、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陈赓一生对党赤胆忠心,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此次党日活动选址于两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将领故居,是为了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两位伟人用生平事迹告诫全体党员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资产管理与采购招标支部书记张玉东同志感慨:“陈赓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德,将流传千古,永照后人,发扬伟人精神,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