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暨安全检查布置会

发布者:彭钰程 林媚 发布时间:2022-04-27 15:44:31


4月24日下午,我校在一报告厅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暨检查布置会。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基建处、保卫处及教学院(部,中心)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主持。

此次培训会由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以线上形式召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处认真组织,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采用“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的形式,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会。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副司长张国辉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逐条核对、自查自纠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不整改到位坚决不销账,形成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分别从项目检查表修订的目的、依据、结果、内容以及工作思考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分别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实验室安全风险的分级管控等安全管理实践进行了报告交流。

学习结束后,向前对25日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学校要以做好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迎检工作为契机、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为依据,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要点,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向前总结,此次培训是历年来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通过培训,校内实验室安全相关人员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范围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各部门要主动担当,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各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为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好准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5日,由向前当任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总指挥,资产管理处牵头,组织教务处、后勤基建处、保卫处相关人员对我校各教学院(部、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审核:成平、林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