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统一印发《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发布者: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0-09 16:40:55

按照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机制,提高实验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校编印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并面向全校教师及与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专业学生统一发放。

《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一直是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实验室落实安全准入管理机制的基础性资料。资产管理处积极借鉴吸收国内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实验室主要危险源分布状况,细化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源和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潜在风险点,归纳总结出安全实用的各类预防和应急救护的专业知识,从而形成了《湖南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学校在发放过程中与学科专业、年级分布等因素联系起来,明确发放范围和标准,以全体教师和与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专业学生为优先发放对象,并要求各学院组织学生学习和辅导。明年学校将启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将《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与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实验室预警预防和安全教育工作,营造全校师生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实验室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