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常态化 隐患整改要随行

发布者:彭钰程 发布时间:2020-05-13 10:22:40

高校实验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上学期期末,在资产管理处黄越南副处长牵头下,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共同参与下,对学校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针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资产管理处与学院及专家队伍进行探讨分析,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整改方案,并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了整改。

例如,实验室风机模型平台旋转半径过大,存在伤人的安全隐患;供电插线板直接置地的漏电危险;零线、地线布局混乱,违反安全用电规范;空气开关存在越级跳闸风险等等,这些安全隐患既会影响到正常实验教学秩序,同时也可能造成实验设备损坏和人身安全。经过资产管理处和责任单位共同探讨制定整改方案,给风机模型平台四周增加足够的不锈钢围栏,将师生隔离在安全距离以外;将零线,地线进行整理及重新布线,并加装线槽;对空气开关进行故障排查及修复,对部分无法修复的空气开关进行更换等等。尽管疫情影响,但还是克服困难,在学生复学之前,将这些整改工作完成。

本次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掌握实验室安全现状,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学校实验室安全的新局面。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单位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安全措施,落实检查制度,经常排查隐患,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不留死角,做到实验室安全“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