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假期前安全检查,着力保障实验室安全

发布者:彭钰程 发布时间:2022-01-12 14:52:47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资产管理处于1月4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教学院(部、中心)提高安全认识,落实管理责任,在放假前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

1月11日,由副校长向前带队,资产管理处组织,后勤基建处、保卫处共同参与,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封条是否贴好;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高压气瓶、微生物等的存放和使用;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的管理;做到专人保管,登记造册;对水、电、气和用火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实验室防盗工作;实验室内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状况及使用效率。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并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予以备案。此次检查还对10月份实验室安全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在检查过程中,向前不断提醒仍在做实验的人员:“要认真落实好寒假期间的使用登记和报备制度,做好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人值守,切实保障实验室平稳安全运行”

经检查发现各学院安全管理意识落实较为到位,隐患整改情况较好,对寒假期间的使用登记和报备制度准备较为完善。同时资产管理处也将在假期间不定期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复查。(文:彭钰程 审核:林媚)